该文章可能已过时,信息很久没有更新,或许有很大出入,请不要作为参考。仅以当时的发布日期作为经验记录。

每个博主都有折磨的命……

如题所示,是的,我又换地儿安家了…这次除了主站之外,转移子目录blog下的数据相当的麻烦……因为原博客于7月份已到期,本来我是不打算续期了,反正数据库也导出备份了,我就一直不担心。然而我后来万万没想到本地模拟调试的时候竟然不能预览了,我也忘记怎么搞数据库了……时间一长都忘光了……没办法,那就重新复制粘贴呗!反正文章也不多,顺便也熟悉下新博客系统。
当初就说过以后可能在github建立静态博客,这次又折磨了一下,花了一周多时间才搞完……真是漫长的过程……
原来博客系统是Typecho,当初也是因为看上轻量级特点就安装了,因为买了主机支持动态博客,就不能浪费体验的好机会233后来时间长了也很少打开后台去输入文章,博客系统总体也有点不满意,主要是没二级导航定制,或者自己对PHP也不懂老是瞎搞就容易报错……一般还是不要自己乱改的好……
现在换成github+hexo的方法写博客了,也搜了一圈还有什么静态博客系统,有hugo、jekyll、hexo等,蛮多的,jekyll需要ruby环境,有点麻烦,我还是换Hexo了,因为它正好是只需要Node.js,就选定它了!

选好一个博客框架后,前期构建很顺利,官方文档也有迁移的方法,这真是太方便不过了。
但因为我原来是typecho系统,不是wordpress,于是本地创建安装一个wordpress,导入从typecho转换WP的文件,再重新导出……于是就迁移好了。
但转移还需要人工校对,有的图片外链也需要重新改,把以前的地址重新改成现在的地址,这也是费心费力的事了。
然后去挑选喜欢的主题,默认的主题肯定是不满足自己的,去官方主题列表看中好多不错的,目前就先敲定了这个主题hexo-theme-gal,非常炫酷!二次元主题正好是我喜欢的!~然后之后是改自己喜欢的样式了,过程当中有不少BUG,还自己琢磨修复了主题BUG……目前修改差不多了,看起来不错,可能你们看起来有点费眼,若是觉得透明度太低可以告诉我,我可以调回来。
目前好像搜索功能搜不出来,不过也无大碍,要去找我文章的话可以去点击“分类”就行,文章也不多。
然后是添加自己需要的插件,修改以前文章死链和错别字了,写作的时候只需要在本地新建文件了,也支持Markdown语法,然后就可以随意部署发布了,非常简单~就不用去操心数据库乱七八糟的功能了……

然后好像还得有个评论系统嘛?因为静态博客本身就没有评论功能,要弄评论系统有点麻烦,大多数博主都没有这需求的,不过办法总会有的,通过各种奇怪的方案总会有人搞出来的2333
国内之前多说、网易云跟帖什么的都已经挂了,不能指望有长期的稳定性,只能寄望国外的评论系统了。国外有Disqus,Hypercomments、LiveRe等,但需要挂梯子,也是更麻烦,有的还需要注册账号,github也有gitment的例子,就是把项目仓库的lssues当作是评论功能,也是个有效方法,我目前用的主题也支持gitment,但这个也还是需要注册登录的,我需求是可以匿名回复,给个无门槛方便大家交流就好,后来在我不懈搜索下,找到了可靠的方案,就是Valine!看官网介绍的时候感觉很厉害的样子,基于Leancloud,然后通过一轮配置可以做评论系统了!真是太棒了!

最后差不多了之后,就要发布到线上了,我是这么打算的,反正原来域名已经不打算续期了,当然现在只是为了放仙剑对话资料库续期了…只续期到明年……域名现在也没什么要求了,反正github.io这样域名也不错的,还能给SSL证书233不过第一次用git也是焦头烂额,它这有时候要先提交再推送才能算成功发布……不过git有时候真挺方便的,毕竟是如雷贯耳的版本控制系统,先熟悉下是怎么个过程。

大概就这些了,博客算是全新转移了,以后就长期在这写写日常了,啊对了也要更换图库服务商了,之前是偶然看到的SM.MS,但是没有后台查看过往传过的图片……我也找不到以前传过啥了……就考虑换国外图库吧。顺便自己爬虫了自己的网站,以防万一做个备份,将来再有变故时也刚好应急用233我真是被自己的坚持不懈精神感动了……

做个记录备份:

博客系统对比

博客框架需要环境测试说明
WordpressPHP全球使用量最多的系统,主题插件丰富,但是很臃肿,只在本地环境模拟玩过一次……
TypechoPHP2017年使用的轻量博客,简单友好,但是底层无法自定义定制。
JekyllRuby静态博客系统之一,需要安装ruby,这个也不错,就是自己不想再多装一个语言了……
HexoNode.js静态博客系统,node.js环境,目前在用的框架。

Hexo命令

hexo init 我的博客 //创建新网站
hexo new "标题" //新建文章
hexo generate 或缩写 hexo g //生成静态文件
hexo server 或 hexo s //启动服务器预览
hexo deploy 或 hexo d //部署网站,直接发布到git或其他站点
hexo clean //清除缓存文件 (db.json) 和已生成的静态文件 (public)

git命令

git init //把这个目录变成Git可以管理的仓库
git clone url //克隆仓库到本地
git add test.html //文件添加到仓库
git add . //将当前目录所有文件添加到仓库
git commit -m "说明" //把文件提交到仓库
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@自己的仓库地址 //关联远程仓库
git push -u origin master //推送到远程仓库
git reset --hard 版本ID //回退历史版本
rm file //本地删除文件
git rm file //从版本库中删除

博客系统:Hexo
博客主题:hexo-theme-gal

参考资料

[1]: 为你的Hexo加上评论系统-Valine
[2]: 解决Hexo博客中 Disqus 在国内不能访问的方案
[3]: hexo 博客添加 Valine 评论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