游戏名:神舞幻想(Faith Of Danschant)
发行日期:2017 年 12 月 22 日
开发商:北京九凤信息科技有限公司
简介:《神舞幻想》是由网元圣唐旗下北京九凤自主研发的大型3D古风奇幻类角色扮演游戏。游戏中玩家将在以中国传统神话故事为背景的架空世界进行冒险,经历一段扣人心弦、荡气回肠的传奇故事。

海面上琴声在移动
我们仰望星空
这天地与万物共生
美好单纯凝聚所有的人…

终于玩通关了,有机会来写感评了,心里有太多想说的话,都不知从何讲起,先从几个慢慢讲吧。

1、画面、人物

进入游戏的时候就被画面惊艳到了,在高效的配置下可以看到各处的细节与完美,场景渲染得非常棒,我无法想到这是现在我能看到的国内最高水平,达到了淋漓尽致!不论是小物件还是大场景,都足以让人驻足欣赏几小时,为了追求极致,我看出制作组的诚意了,他们真的尽力了,目标做到了!大城市的热闹繁华,高山流水的仙山,暴雨下的孤城,都无法以言语来说明,单单截图是不够的,回头再去看我玩过的几个单机,就发现有“小巫见大巫”、“井底之蛙”的感受了。
当然这是我的个人评价,很多人的感受都是不同的,他们有的认为仍需要努力;但对于我来说这些就足够了,我个人是看不出3D模型的高深技术,也不会找出瑕疵,只要能让我开心满足就够了。
当然缺点还是有的,有的远景无法跳过去,被限制在程序设置的范围,嗯怎么说呢……很多人说“空气墙”,也许也是形容这种状态吧,对于喜欢逛场景的人来说真的很怨念,人家想跳过去看看风景嘛!现在游戏基本都是开放式地图了,你要是取消限制的话,我们就算跳进悬崖也心甘情愿啊!!!就为了看美丽的风景啊!为了看另一侧的画面!这样不会辜负场景美术的人员的心血嘛!!!希望下一部能吸收这一部的经验和不足,努力改进吧!
对了,后来才发现系统设定里好像没有关于视距的配置,可能是因为手柄按键的限制吧,两个摇杆都只能用来跑步和旋转视角了,嗯希望下一部加入这项,可以研究加入到LT/RT这几个键位也行,要是不行这个也没有关系,现在这个视角时间久了也慢慢习惯了。
读取切换场景的时候时间确实比较长,可能因为是场景太大太多了吧,需要慢慢载入,但是最多也就几十秒,优化也还是不错的,看着过场图和介绍也很赏心悦目,通常我还没看完场景诗词介绍就很快载入了。

放上几个截图:

夜晚的东海滨,海面上的娲皇琴
飘渺雾气萦绕的高氏山
大气恢宏的阊阖宫
幽静梦幻的神水乡

再来说人物部分,人物建模精细度也很惊艳了,无论主角配角都好喜欢~~大家是那么可爱美丽迷人!~尤其加入动捕技术后动作更流畅了,不像以前单机单单就几个动作比较僵硬,看的时候真感觉像是在看电影视觉,NPC们也都很良心,有的在做饭啊卖东西什么的都有专属的动作,常常会观察他们,特好玩!好多人也都是全程即时语音,真的蛮良心了,感觉背后的付出真的很艰辛,工程量蛮大的……
通关后仔细观察他们衣服配色和装饰,感觉有幻三以前华丽的风格,难怪团队有曾经参与幻三的人员,真的蛮华丽233但是有种熟悉又怀念的感觉……或许是因为只有我们才能懂的文化魅力吧,每个人无论是服装还是形态都好符合,毕竟是远古的神话传说,能将这些人想象出来也很不容易了。
虽然有些建模看得出来有点粗糙,但是看久了也蛮喜欢的!主角们、配角们都个个都帅气!小飞星这角色很温暖善良啊,人又好又呆2333望舒可爱,岚湘温婉,云倾清冷,夕羽萌萝莉,祸天死傲娇,配角们喜欢的也好多!每个人都有独特的特点呢,大树、昙静、鹰礼、朝阳、鹊春、银川游眠等,许多人都无法忘怀,虽然有的挂了,但是每一个角色都有喜爱的权利,无论是多么小的角色也都会有人喜欢!
但建模仍需要改进的,在宣传期时候看人设基本没有太感兴趣的地方,配角还比主角设计好看…小孩子的建模有些角度看还是蛮惊悚的,如果是为了还原古代的形貌那就理解了……
缺点人物在说话的时候嘴巴张开较大,如果动作幅度小些观感就好多,下一部改进的话一定会更加完美。

帅气的角色们:

飞星
鹰礼
昙静
朝阳

2、剧情

终于说到剧情啦,剧情这方面各有各的评说,目前看来编剧能力不足,无法将庞大的世界观尽数讲出,或许是因为周期关系到后期就开始赶工了,可以看出来制作组要讲的故事太多,很多人的身份背景都还没有交代,可惜因为时间关系比较赶,只能讲重要的部分。
台词的表达能力比较弱,可能想写出个华丽的词藻,但是有种看日语翻译成中文的感觉……希望编剧能力要提高,不要辜负了团队许多人的努力,有些部分可以讲得更好,有些可以再细细精简下,我相信你们会激发潜力改进更好。
关于生死之事,反复复活太过儿戏,即使是虚拟游戏世界里,应该要有敬畏之心,不应轻视,编剧应当懂得收放自如,不要写的太放飞自我了,如果主线剧情不崩,起码整体游戏都能达到合格线。而且主线讯息有些残缺不全,需要玩支线任务或者和NPC多对话才能明白后面的故事,大概是制作组让我们多和NPC说话,多感受游戏的魅力吧,所谓的沉浸感吧,但是感觉主线的文字量比例严重失调……
当然也并不是很差啦,剧情运镜渲染很不错,毕竟这个游戏主要是祭祀、祈舞咏唱相关的事,古老的祭祀就是跳舞唱歌来祈求万物生灵平安啊,以山海经为蓝本,游戏也就只能尽力展现这些了。一开始小贝的唱歌到最后终局的天咏大合唱,是点明中心主题的,贯穿全剧的天咏,表达神与人古老的传说,寄望着最温暖、最纯真的和平之心。
我还是蛮喜欢剧情的演绎的,真人动捕的跳舞单看起来也很有感觉的,导演还是挺会合理运用分镜的,就拿最后的天咏大合唱来说吧,我最喜欢这部分了!每天循环看百看不厌!从小贝一出来领唱时就惊讶到了,飞星回头镜头感太帅,然后大树出来的时候我直接泪奔了,无论最开始大树戏份多短我心里已经深深爱上他了!然后接着所有人慢慢过来了,熟悉的面孔看着一下子哽咽,然后云彩过场到百姓正在受难的画面,低头虔诚祈求希望,过场到鹊春那边的帝都祭台上,这时候的运镜我觉得真的太赞了!他慢慢伸出手看向天空,许多人过来一遍吟唱着一遍作揖,歌词正好应了此时意境,然后高潮来了,夕羽在飞行的路上照亮了光芒,女娲的一句话让祸天清醒过来,岚湘开始祈舞结合几个神器加上众生的力量驱散混沌,万物回归光明。这部分的演绎是太棒了,无论看多少次都觉得震撼,才发觉我是那么喜欢他们啊……好喜欢你们啊……

最后的天咏是最精彩的部分

3、音乐、配音

接下来说音乐和配音这块,音乐目前来看数量比较少,有些场景甚至一些剧情都没有音乐烘托,我是最后才发现少了啥,难怪觉得怪怪的!是喔如果多一些音乐渲染就不会很单调了,看有人解包有总共才70多个,真的太少了,希望下一部多一点,就算重复一曲也行,但别让音乐缺席呀~
纯音乐目前挑不出最喜欢的,但是人声演唱歌曲的话我最喜欢《天咏》这几个版本,天咏目前有三个版本,一个银川哼唱版,那个到箴石小镇的时候去听银川哼唱超惊艳;一个是男声版歌手唱的主题曲,歌手叫王振鸿,但是我找不到去哪里听,难道在神水乡?这个我是后来才听的版本,也是很有韵味,不过我还是很喜欢大合唱版;最后一个版本是众生大合唱版,在经历比较平淡的剧情过后,最后小贝出来唱歌一下子就爱上了!大合唱的魅力啊!我最喜欢群像合唱的这种类型了,众生齐唱,那凝聚的团聚力真的是无法形容的震撼,直击人心!齐心协力,大家一起相互彼此爱着,发出内心最深处的美好歌声,传颂天地万物,真的特美。虽然作词是有一点点尬,但是直白明了的歌词很容易想象出意境啊,比如:“海面上琴声在动 我们仰望星空”“山川星辰与我们 守护这一份真”“暴雨冷 水漫孤城 星落凡尘 恐惧蔓延滋生”反复听就觉得越听越好听!不知道续作会不会也有合唱版呢!真的好喜欢啊!我现在是每天循环中毒出不来了!但是好怨念喔!目前官方还没有出完整版歌曲,求求你快出音乐集吧!敲碗~~

然后配音还行吧,语速太慢,当剧情正紧张对峙的时候,角色不应该还慢悠悠说话,该快速说的时候就尽快说,不然就整体减分啦!整体听下来没有太深刻的地方,可能为了模仿古代娓娓道来慢慢诉说那种意境?还是要么为了符合模型的口型速度,我觉得可以不必这样,以我们的感受正常说话还是稍微快一点好,语速太慢就影响观感。

噢对了,还有音效,音效就稍差一些,有的音效不是那么好听,还有应该调整统一音量平衡,我按Y打开主菜单的时候音效音量太大总吓一跳,这个和其他的音效音量相差太大了,实在是不平衡,希望测试的时候也注意测试这方面。

4、战斗

战斗系统还是继承了回合制,创新了新玩法,我觉得神舞这战斗系统还不错的,至少不会去制作乱七八糟的即时制,像之前几个单机的即时制就是反面教材,官方制作回合制是正确的选择,因为没有信心去做好即时制,如何做好,有没有决心去做,我想是做了很多思想准备,以后有能力了再来尝试。感觉目前即时制无法做到多人流畅战斗吧,只能适合单人操作,确实在那一瞬间要做最快反应选择,是最难的,还要思考使用哪些技能,这个蛮考验技术的,期待以后的技术突破。
不过我到现在也没记住几个技能名,游戏的怪物不多很难升级,虽然从存档进入奇甲阵练习是个好办法,但是感觉太枯燥了,可能为了照顾手残党的我们吧2333不过起码我玩的很爽,是真的享受战斗状态中。

5、游戏性

游戏中几个小游戏还挺好玩的,结合主线剧情玩还蛮带感,但是也有讨厌的,镜星仪那小游戏简直吐血了,我转来转去总是容易失败,对手柄党不友好嘛!吐槽归吐槽,我又继续坚持玩下去了,后来终于成功啦哈哈哈哈!!!坚持就是胜利啊!
有几个教学关节也讲得不够详细,仅仅一两页说明不够全面,需要自己摸索实践,不过只有自己试试玩才能知道怎么做。
跑场景的时候经常会迷路,神舞这一代游戏没有小地图,这个就有点迷茫了,不过玩着玩着竟然也习惯了,毕竟现实中也没有地图,都是走来走去慢慢熟悉的23333还是希望以后有小地图系统啦!不然以后攻略就没人做了!因为没有地图说不出来地点在哪啊!233333
还有和NPC对话也能得到不少信息,逛一逛美丽的风景,感受丰富的人文风情,在做支线任务的时候也关注到最后的发展,比如在凤鸣村接找小枣的任务时,我找到她后就完成了任务,然后看她一路小跑回去姐姐身边,我也跟着去瞅瞅,看到她说:“姐姐我回来啦!”“你又和飞星没大没小了是吧”……哈哈哈在一旁观看的我觉得好有趣!有成就感!每一处细节设计都十分真实,希望下一作也保持这样的匠心精神。
UI设计还可以,但是没有字幕开关功能,对以后的同人创作有很大的障碍,另外还是加入随时存档功能吧,存档点每次都离的太远实在很不方便,有随时存档这样不用制作新的存档点模型了嘛。

6、总结

最后来总结和评分吧。
我很少做评分,看很多人评测有打分的习惯,我也认真给自己、给这个游戏一个合理的分数。

评分:(满分为10分)
画面、人物:9.0
剧情:6.5
音乐、配音:7.0
战斗、游戏性:7.5
总分:7.5

之前我看的是视频来理解剧情,看完后觉得十分喜欢,就买了游戏来亲自试玩,虽然看过视频,但是玩游戏也是感受到了另一种魅力。
尽管神舞幻想这游戏有很多缺点不足,瑕疵不少,但是我看到了它的潜力,如果能给它再多些时间打磨,它一定会做得更加完美。没有任何一个游戏是完美无缺的,多么优秀的游戏也难免遇到BUG,但是这些缺点并不是证明它不是好游戏,我们除了去引导它走向正确的道路,去帮助它改进,扬长补短,努力提升之外,也无法改变整个单机圈的生存环境,能做的只有,去包容和理解、习惯它、激励它,让它成为我们最优秀的孩子!而不是完全扼杀和打击,一旦打击以后就没有人来继续制作单机了,这是国内玩家的最大的遗憾,也是单机圈的不幸与悲哀。我们可以去鞭策,让它自己去学习,用时间证明自己的成绩,相信它不会让我们失望!
以前我就一直愿望着,有朝一日能玩到高水平、高质量的游戏,可是这些曾以为是个奢望,如今我竟然能看到了希望!真的是很难得的机遇,能在这个时间玩到这个游戏也值得了!无憾了!
回头再去看当初官方发布的早期几个宣传视频,真的变化好多,最初的视频建模和场景都看出来刚开始制作比较粗糙,但慢慢研究下来一步比一步做得更好,越来越精美,真的做到了尽善尽美,真的蛮感动的!就像看一个勇敢的孩子在奋发图强,努力激发自身的潜力,改进不足,做到尽力为止。

我们的游戏不缺乏人才,我们拥有者丰厚悠久的文化历史,这些是只有我们才能懂的中华文化魅力!缺的只是敢于走在前头的人,目前单机开发没有更多资金确实无法坚持做下去,而今天仍在开发单机的厂商都是有勇气的人,都是因为热爱在坚持,在这风雨飘摇的市场中仍能坚定信念走下去,这一点十分不容易了,真的是值得令人钦佩尊敬的。游戏被称为“第九大艺术”,这也是能传达传统文化的手段之一。起码我玩的真挺爽的,不是被游戏玩,是自己享受在游戏世界中,体验角色的喜怒哀乐,体验人间风云变换,真的很享受!而且神舞用了UE4,不愧是虚幻引擎啊,引擎表现力太强了,而且很适合手柄操作,我买了很久的手柄终于拿出来玩了2333自从买了手柄之后一直在吃灰,慢慢的习惯手柄的感觉了!还有以前玩单机都很少去玩支线,和NPC对话,都是直奔主线去的……往往被游戏牵着走,这次神舞让我成为了强迫症,搜刮宝箱,捡东西,和NPC谈谈人生2333这才是我要玩的游戏啊,一个真真正正体验全程的游戏。
神舞的世界观我十分喜欢,也期待着它下一部的到来,我也会一直关注国产单机的未来,看看以后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变化。神舞的这一开创,突破了自己,作为新生产品,它总是要付出代价的,借鉴前人的经验,创出属于自己的独特风格,也让未来的单机引以为鉴,能让许多人信心重新燃起,看到无限可能性的未来!从这游戏中我是真真切切地第一次感受到我们并不比国外游戏差,虽然还达不到3A水平,但是两者是完全不同的魅力。虽然很多3A大作都十分优秀,但是毕竟是不同语言,还是无法感受其中内涵和魅力,只有我们国人自己制作出来的游戏才能懂。或许多年后,看到许多单机一个接一个出来,我们会想起,有一个孩子走在了前头,开辟了一条新道路,在那一天,远方的海面上,弹奏着琴声,天上的星星发出耀眼的光芒,那是名为神舞幻想的光,它的存在终有一日会有人想起,也会永远铭记于心。

三年又三年,时间过得太漫长了,人生还能有多少个三年去等一个单机呢?曾经国产单机有过繁荣辉煌的时代,但那些已成过去,十年过去,单机再次复兴,能够坚持做下去对于国内单机来说真的很难得了,我能做的只有奉献自己的钱来支持了。虽然之前不看好,但是现在我改观了,因为没有实际真正体验过,就不该妄谈,在玩通之后我陷入了沉思,久久不能忘怀,内心深处真的冀望着它未来能变着更好,未来的单机会是什么样子的呢?我觉得这个答案,将由以后的单机来告诉我们了。到时我们也可以有自信地说,我们也有属于自己的3A游戏!并以此为之自豪!骄傲!

记得之前做视频的时候有人评论,他有句话写的十分感动:在玩之前请忘记它是仙剑奇侠传,在玩通之后请记住它是仙剑奇侠传。
我想此时也可以借鉴这句话:
在玩之前请忘记它是神舞幻想,在玩通之后,请记住它是神舞幻想。

真的谢谢制作组带来这么好的游戏,谢谢!
一声祝福,愿神舞幻想能继续翱翔天际,带来无限惊喜。
在远方的未来,我等着你喔~